根據瑞典卡羅林斯卡研究所的一項長期研究,帶有APOE4基因的長者若肉類攝取量低,失智風險可能增加超過2倍。 這項研究追蹤了2,157名60歲以上的長者,時間長達15年,發現肉類攝取量與失智風險之間的關聯因個人基因型而異。
📊 數據總覽
研究顯示,帶有APOE4基因且肉類攝取量最低的族群,其失智風險竟是不帶此基因者的2倍以上。相比之下,同樣帶有APOE4基因但肉類攝取量較高者(每週約870公克),失智風險則未出現顯著增加。該研究已發表於國際醫學期刊《JAMA Network Open》。
數據解讀 1:基因型與飲食的相互作用
帶有APOE4基因的人,失智風險本來就比一般人高。根據研究,這些人若肉類攝取量低,失智風險更是大幅增加。研究者推測,APOE4可能是人類演化過程中較古老的基因版本,因此帶有此基因型的人對肉類營養的需求可能與一般人有所不同。
數據解讀 2:營養吸收的差異
研究指出,維生素B12的吸收差異可能是帶有APOE4基因者失智風險增加的原因之一。此外,加工肉品(如香腸、火腿)的比例越低越好,而非加工紅肉與禽肉的效果相對較佳。
趨勢預測
食安專家韋恩在其粉絲專頁「韋恩的食農生活」中提到,他曾與日本保健食品業界前輩討論,對方表示,吃肉可能較容易死於癌症,但素食則容易失智。韋恩也引述此項瑞典研究指出,「少吃紅肉比較健康」的說法確實見仁見智,尤其對帶有阿茲海默症基因的人而言更是如此。
數據告訴我們什麼?
此項研究屬於觀察性研究,僅能呈現關聯性,無法直接證明肉類攝取可降低失智風險。加上多數人並不清楚自身的APOE基因型,建議在調整飲食前先諮詢醫師。研究所揭示的核心意義在於,相同的飲食建議對不同基因型的人,效果可能存在根本性差異。